非本科生程式自學心得 — PHP、Laravel

非本科生程式自學心得 — PHP、LaravelAlan SyueBlockedUnblockFollowFollowingFeb 8Photo by Danial RiCaRoS on Unsplash為什麼會有這篇文章?1.

目前學習達到自己設立的階段性目標2.

總結這些日子學習心得、使用資源3.

藉機感謝 David、ZhgChg、Nick、Ron 的幫忙背景介紹首先定義標題提到的,我這位「非本科生」。畢業於私立大學醫務管理學系,出社會第一份工作是做數位行銷。求學時算是有兩個接觸程式的時機點:第一次是高中電腦課教C++,第二次是大四的時候,修了通識課教 Java,不過大概都是學到迴圈而已。基本上跟資訊相關科系是扯不上邊。接下來提到關於程式的自學,都是發生在我開始工作後,觀察了一下時間點,Python 是 2017/11/1 安裝,2018/9/19 開始學習 HTML / CSS / JS / PHP、2019/1/14 開始學習 PHP 框架 Laravel。學習時間為下班後或假日,每周學習時間大約 10小時 — 20小時。學習動機一開始學習程式動機是解決工作上的問題,也發現寫程式時,自己容易進入「心流」的狀態。也因為想自己做一個網站,就開始學習 PHP,也成功實作一個留言論壇。那為什麼選擇 PHP 呢?其實原因很簡單,因為公司的網站就是用 PHP 架的,代表身邊就有一群寫 PHP 的高手,我有最快的途徑去向厲害的人請教。也很感謝 David、ZhgChg、Nick、Ron,真的給我很多的幫助!PHP 學習心得說到最一開始學習 PHP,當時的思考邏輯是,如果要做一個網站,HTML / CSS / JS 大概都需要了解。剛好在 Udemy 看到一堂綜合包的基礎課程,而且有附贈網路空間做使用,於是我就買了。雖然沒有全部看完,但基本上每個單元的最開頭 ( 基礎教學、環境建置 ) 我都會確實看完,開始實作發現問題再搭配關鍵字搜尋找答案。課程大約看了 55.

8%,圖片來源:Udemy基本上此階段常用到的資源有:Udemy 課程 — 建網百科全書-使用 HTML,CSS,JS, jQuery,php,mySQL 建立網站iT邦幫忙 — PHP 三十天就上手系列文章stackoverflow ( 通常是搭配 Google 關鍵字搜索 )階段性目標為建置有:會員功能(註冊登入)、文章發表、留言回覆功能的網站,大約花了三個月時間完成,每周學習加上實作時間平均為 15 小時。階段性成果:https://alansyue.

dpo.

tw/Laravel 學習心得十分吸引人,圖片來源:laravel.

tw1 月的時候偶然得知所謂的 MVC 模式、OOP 物件導向,搜尋一下,卻意外發現 PHP 框架 Laravel,因為之前 PHP 寫法都是把邏輯跟前端畫面混雜在一起,於是就興起:「來學學框架吧」的念頭。也設定了階段性目標,把之前做的網站改用 Laravel 架構。一開始學習時其實對於 PSR-4、分成 Model、View、Controller 很不習慣,用 Laravel 的語法真的非常簡潔優雅,在重構的過程花最多時間的不是 coding,而是修改 error。不過前幾天也順利重構完成(雖然還有幾個小細節還沒改好…),也開始習慣怎麼使用 Laravel。此階段常用到的資源有:PHP也有Day 范聖佑 — Composer 從入門到實戰( 我用 Composer 安裝 Laravel )Laravel 免費線上教學 ( 我看到 EPISODE 8 開始實作 )iT邦幫忙- Laravel 教程階段性目標為重構原有網站,約1個月以內時間完成,每周學習加上實作時間平均為 6–8小時。階段性成果:https://github.

com/AlanSyue/BBS總結以自己自學的心得來說,設立階段性目標很重要,並且快速弄髒自己的手去實作,搭配查找資料去學習,累積成就感,對學習真的很有幫助。不過自己也反思學習比較碎片化,後續可以再去看一些有系統性脈絡的書籍或教學資源,也會很有幫助。最後我覺得自己蠻幸運的,遇到很有愛的高手同事,減少我很多學習上的障礙,不過這就比較可遇不可求了,真心感謝!.

. More details

Leave a Reply